Monday, November 19, 2007

妈妈的往事(一)

妈妈到吉隆坡来,我陪着她三天,听她说了不少从前的故事。

她说,小时候家境不富裕,没有机会上学。当时,村里只有一所潮州人开办的益群小学,后来福建人再开了一所侨南小学。新学校开办了,董事们就沿家逐户去招生。托年纪比她小的大舅和二舅的福,她终于可以和他们一起上学。

她从二年级开始念起,念了两年(我估计是两个“半年”),再念了半年三年级,外婆就决定不让她继续念下去。按照妈妈的说法,那是因为大姨只念到三年级,若让妈妈念到三年级以上,就怕大姨“抗议”。

对于没有书念,妈妈是有遗憾的。即使是有书念的日子,也常因为要照顾年幼的三舅而误了上学的时间。误了时间,上学就会迟到,说不定会被老师责罚。这么一担心,当天就不敢去上课了。

后来,外婆也不想让四姨多念书,怕书念多了人会变懒。妈妈不想四姨重复自己没书念的遗憾,就帮四姨向外婆争取,坚持要让四姨念书,才让四姨能把小学念完。说到这里,妈妈的声音已经有些哽咽。

妈妈说,不要因为自己不能拥有,就阻止别人去追求。帮助别人实现梦想,看到别人成功,自己也会很快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