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8, 2008

虽然忙着批改考卷,但我还是忍不住要写下这篇文字。

从数年前开始,每逢批改考卷的时候,都不乏学生通过考卷向我求婚……对不起,是“求分”。“求分”的内容无奇不有,是考卷上让我啼笑皆非的答案之外,另一道奇特的风景线。

我目前正在批改的一大叠考卷之中,就出现了以下的两个“求分”信息:

"I'm sorry Sir.. Just only this i can (应该是can't) do... :(
I try my best ... :(
I need to get at least C. in order to do :(
thesis next sem ... :(
Please sir ... :("
批:You didn't answer well in other questions as well... :(

"Sir, I've memorized the wrong code. Please have mercy and I hope
to at least not get an F in this subject. I'll work hard in my
repeat semester next year. I'm begging."
批:I beg you not to memorize the code next time.

还有两个更绝的:

"Saya mahu lulus...
tolonglah!!
asalkan lulus"

"PS: Sir, give for PS: Dear god let me pass this paper. Amin..."

这些学生在考试时就意识到自己凶多吉少,预先求我网开一面。另一些学生则是考试后成绩公布前,预测自己下个学期会和我在同一个科目的课堂上再会,向我发来“不要再见”的电邮。这个学期就有这样的一个学生,先是称赞我的教学方式,然后才求我“... please pass me.”唔,既然你喜欢我的教学方式,那就继续受教吧!

还有一种学生,需要及格才能毕业或求职,就在成绩公布后对我死缠烂打。曾经有个学生在我面前声泪俱下,只差没有下跪,害我快快避之则吉。还有一个学生,出动父亲的名义,说自己女儿的前途就掌握在我手上。(薄荷糖要说了:“怎么他抢了我父亲的台词?”)

碰上这样的学生,有时还真想撞墙。

19 comments:

聪涵 a.k.a buggie said...

Hahahahahahahahaha!

I never try before. Though sometimes I really want to, but I never dare.

Is there any case that really has touched you and make you change the marks?

添健 said...

So far no. Maybe I have "heart and intestine of iron and stone" when marking the answer scripts.

soo said...

你这一写..还真的让我大开眼界..他们求情的字句..看来能让你苦中作乐哦..

添健 said...

有一句话叫做“学海无涯苦作舟”。不能苦中作乐的话,只好撞墙了。

聪涵 a.k.a buggie said...

You are no more "xue hai wu ya", you should be "jiao (teach) hai wu ya" now..

Haha

soo said...

说得好..的确是‘教’海无涯...而且桃李满天下这句话...也绝对能够用在他身上哦..

添健 said...

buggie,我还在“学”着怎么“教”,所以学海无涯是说得过去的 :)

sumi_amo,桃李满天下是给“资深”老师的称誉,我还受不起哦!

soo said...

说实话...你也不怎么需要‘学’教了...我倒觉得你教得没问题啊...还细心地将在讲堂上教到的例子上载到网上去...你是我目前所遇到的老师当中..第一个这么做的...难得...还有...对于学生的提问...你也总是有问必答啊。。这已经值得嘉许了...有些老师...我们去问她问题...她却跟我们说...don't ask me...真是无言啊...

添健 said...

呵呵!至少我还得学怎样才不会吓跑学生,对吗?

“don't ask me”所隐含的意思可能是“find the answer yourselves”,试着往积极面去想吧!

soo said...

您的想法还蛮正面的嘛。。

实际上。。don't ask me 的下一句是。。you ask Mr.XYZ。。由于这科有几位讲师。。因此。。她叫我们去问另外一位讲师。。

至于您说还得学怎样才不会吓跑学生嘛。。这方面可能还得多多加强。。lol。。共勉之。。

SunnY raIN said...

我上次有一个法国籍讲师(他会说马来文,不过人很骄傲)。他很凶的说过“任何一种求情,包括图像,我都视为作弊!”

相比之下,添健你真是和蔼可亲啊。。。

欣怡

添健 said...

欣怡,要是我也像你的法国籍讲师那样,相信会有更多学生给我吓跑,对吗,sumi_amo?

soo said...

哈哈..恐怕到时侯..选读'色'的人数..会沦落到跟'爱'一样少人...

添健 said...

你们这一届选“爱”的人数怎可以用“沦落”来形容呢?

soo said...

老师此言差矣!
吾之所言,可有提及哪届?

添健 said...

嘿嘿,没有提及那届,“沦落”和“少”就不能测量。因此,只好就当下的情况来检验“沦落”和“少”之说能否成立。若要说“沦落”,“色”帮比“爱”派更像“沦落”:)

soo said...

哇。。老师竟然连帮派也加进去了。。
有创意x2。。

虽然比起去年,投身色帮门下的弟子人数确实有差。。(我认输了,不敢再班门弄斧了)

然而。。今年。。四大帮派在院方的“巧手”下,人数让人看了也不得不用‘均匀’两个字来形容。。。

可是,所得之科系,如非学生本身的意愿。。这样好吗?

添健 said...

分配是我们的传统,上诉是我们的习惯,改变是我们的爱好。不满意所分配到的,可以上诉,你或可改变结局。呃……好像某个广告词。

soo said...

哈哈。。。你不说我还不发觉呢。。。还真的蛮像那个道路安全广告的台词。。(^-^)|||

至于所得科系。。我没有不满意。。不用担心。。。是我自己选的。。。只是遇到周老师的机率也相当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