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8, 2008

虽然忙着批改考卷,但我还是忍不住要写下这篇文字。

从数年前开始,每逢批改考卷的时候,都不乏学生通过考卷向我求婚……对不起,是“求分”。“求分”的内容无奇不有,是考卷上让我啼笑皆非的答案之外,另一道奇特的风景线。

我目前正在批改的一大叠考卷之中,就出现了以下的两个“求分”信息:

"I'm sorry Sir.. Just only this i can (应该是can't) do... :(
I try my best ... :(
I need to get at least C. in order to do :(
thesis next sem ... :(
Please sir ... :("
批:You didn't answer well in other questions as well... :(

"Sir, I've memorized the wrong code. Please have mercy and I hope
to at least not get an F in this subject. I'll work hard in my
repeat semester next year. I'm begging."
批:I beg you not to memorize the code next time.

还有两个更绝的:

"Saya mahu lulus...
tolonglah!!
asalkan lulus"

"PS: Sir, give for PS: Dear god let me pass this paper. Amin..."

这些学生在考试时就意识到自己凶多吉少,预先求我网开一面。另一些学生则是考试后成绩公布前,预测自己下个学期会和我在同一个科目的课堂上再会,向我发来“不要再见”的电邮。这个学期就有这样的一个学生,先是称赞我的教学方式,然后才求我“... please pass me.”唔,既然你喜欢我的教学方式,那就继续受教吧!

还有一种学生,需要及格才能毕业或求职,就在成绩公布后对我死缠烂打。曾经有个学生在我面前声泪俱下,只差没有下跪,害我快快避之则吉。还有一个学生,出动父亲的名义,说自己女儿的前途就掌握在我手上。(薄荷糖要说了:“怎么他抢了我父亲的台词?”)

碰上这样的学生,有时还真想撞墙。

19 comments:

聪涵 a.k.a buggie said...

Hahahahahahahahaha!

I never try before. Though sometimes I really want to, but I never dare.

Is there any case that really has touched you and make you change the marks?

添健 said...

So far no. Maybe I have "heart and intestine of iron and stone" when marking the answer scripts.

sumi_amo said...

你这一写..还真的让我大开眼界..他们求情的字句..看来能让你苦中作乐哦..

添健 said...

有一句话叫做“学海无涯苦作舟”。不能苦中作乐的话,只好撞墙了。

聪涵 a.k.a buggie said...

You are no more "xue hai wu ya", you should be "jiao (teach) hai wu ya" now..

Haha

sumi_amo said...

说得好..的确是‘教’海无涯...而且桃李满天下这句话...也绝对能够用在他身上哦..

添健 said...

buggie,我还在“学”着怎么“教”,所以学海无涯是说得过去的 :)

sumi_amo,桃李满天下是给“资深”老师的称誉,我还受不起哦!

sumi_amo said...

说实话...你也不怎么需要‘学’教了...我倒觉得你教得没问题啊...还细心地将在讲堂上教到的例子上载到网上去...你是我目前所遇到的老师当中..第一个这么做的...难得...还有...对于学生的提问...你也总是有问必答啊。。这已经值得嘉许了...有些老师...我们去问她问题...她却跟我们说...don't ask me...真是无言啊...

添健 said...

呵呵!至少我还得学怎样才不会吓跑学生,对吗?

“don't ask me”所隐含的意思可能是“find the answer yourselves”,试着往积极面去想吧!

sumi_amo said...

您的想法还蛮正面的嘛。。

实际上。。don't ask me 的下一句是。。you ask Mr.XYZ。。由于这科有几位讲师。。因此。。她叫我们去问另外一位讲师。。

至于您说还得学怎样才不会吓跑学生嘛。。这方面可能还得多多加强。。lol。。共勉之。。

SunnY raIN said...

我上次有一个法国籍讲师(他会说马来文,不过人很骄傲)。他很凶的说过“任何一种求情,包括图像,我都视为作弊!”

相比之下,添健你真是和蔼可亲啊。。。

欣怡

添健 said...

欣怡,要是我也像你的法国籍讲师那样,相信会有更多学生给我吓跑,对吗,sumi_amo?

sumi_amo said...

哈哈..恐怕到时侯..选读'色'的人数..会沦落到跟'爱'一样少人...

添健 said...

你们这一届选“爱”的人数怎可以用“沦落”来形容呢?

sumi_amo said...

老师此言差矣!
吾之所言,可有提及哪届?

添健 said...

嘿嘿,没有提及那届,“沦落”和“少”就不能测量。因此,只好就当下的情况来检验“沦落”和“少”之说能否成立。若要说“沦落”,“色”帮比“爱”派更像“沦落”:)

sumi_amo said...

哇。。老师竟然连帮派也加进去了。。
有创意x2。。

虽然比起去年,投身色帮门下的弟子人数确实有差。。(我认输了,不敢再班门弄斧了)

然而。。今年。。四大帮派在院方的“巧手”下,人数让人看了也不得不用‘均匀’两个字来形容。。。

可是,所得之科系,如非学生本身的意愿。。这样好吗?

添健 said...

分配是我们的传统,上诉是我们的习惯,改变是我们的爱好。不满意所分配到的,可以上诉,你或可改变结局。呃……好像某个广告词。

sumi_amo said...

哈哈。。。你不说我还不发觉呢。。。还真的蛮像那个道路安全广告的台词。。(^-^)|||

至于所得科系。。我没有不满意。。不用担心。。。是我自己选的。。。只是遇到周老师的机率也相当高。。。:(